Sunday 19 July 2015

台灣包車旅遊經驗

結束了連續幾天的台灣行,深深體會到一位稱職的導遊對整個旅程的重要性,畢竟導遊是整個旅程都跟著你的。文字有點多,有耐性的就看看吧!

這次是第一次找包車的司機,想說這樣比較方便。在某網站看到好幾位司機的資料,沒有經驗還真的無從下手。剛好看到有人留言稱讚某位司機,想說那就試試看吧!現在才知道其實不是每個人的觀感都一樣,各位還是找親朋好友推薦的比較保險。當然,我們也在疑惑到底是我們有問題還是該位司機有問題,所以在這裡也只是分享一下個人的體會,大家自行判斷。有時候不是什麼天大的錯誤,可是很多的小錯誤還是會令人很不爽。

畢竟人也不是完全不好,先來說點好的,以下簡稱他為LX:
1. 整個旅程中LX都有盡責地載我們到目的地,也有推薦一些景點跟美食。
2. 上下車時有幫我們開門、調椅子、搬行李等,就是基本的責任。

接下來就是讓我們的心情逐漸下滑的點:
1. 第一天旅程開始都還不錯,LX有跟我們解釋景點的歷史特色等,雖然不很詳盡,但讓我們對臺灣有多一點的認識。可是接連五天他就似乎不當一回事,上車後就是一片靜默,連接下去要帶我們到的點都没交代一聲。車停下來,開門下車,吩咐我們好了打電話給他,就這樣!完全不知道那個景點的資料,感覺旅程就只是走馬看花,至少也該說一下那裡是什麼地方吧!

2. 前面說到LX會解釋景點歷史,可是因為太陽實在太毒辣,有些人躲到陰涼處,只有幾個可以忍受烈日給面子LX,可是LX就真的只跟幾個人講解,做導遊的不是應該要號召大家,不然就主動到陰涼處跟大家交流嗎?感覺對其他人就很不禮貌。

3. 還有最最最嚴重的就是LX的駕駛技術,開車不但超級快,還被發現開車時在玩手機遊戲,真的很誇張,有夠不專業的。還有一次他轉頭說話,差一點就撞到前面的車,真是嚇死我們了!在高速公路開車也一直左穿右插,連在山路拐彎也可以開快車,有好幾次差點撞到前方來的車輛,也嚇得我家兩老心驚膽跳。還真的慶幸沒去太魯閣那種山區地方,不然發生什么事,還真不敢擔當。

4. 溝通方式也是問題,畢竟不是同一國人,總有些遣詞用字不一樣,給點耐性去聆聽明白總是應該的。至少聽不明白他可以問,但無視我們算是怎樣?很記得一次有人問了一個問題LX聽不懂,他“蛤?”了一聲就轉身走了,大家當場傻眼,深深感覺被無視了。

5. 還有行程問題。忘記是第一天還是第二天,LX跟我說我排的行程有點怪,那麼多天應該可以怎樣怎樣排,當時心情變得有點down,覺得是自己功課做不好,有點挫敗感。後來才漸漸覺得應該不是我的錯吧,身為導遊不是應該一開始就建議怎麼排行程嗎?我還特地翻查回之前的記錄,當時我有不停地問對方有何建議,但他都不怎么回復我給我實際建議,感覺上車才來說根本就是馬後炮。還跟我說很少人夜晚來九份,晚上來店都關完了沒東西看,簡直就是往我這潑冷水。心里也有點不開心說為何你之前不告訴我呢,我現在如何向陪我同行的人交代。隨后還問他能做更動嗎,他就敷衍說了一句,“啊,你的行程都安排好了,改不到了。”媽的,如果當初在旅行前,你就把話說好,認真的給我們建議,就不會有今天不開心的局面。

6. 有一次跟他講了要去哪一間店吃東西,位置也查好了(還是名店,他竟然可以不知道),那間店是等我們逛完一個景點後才出發的,結果去到店沒開。沒開事小,只是LX在等我們的時候不會查查資料或是繞過去看看嗎(店在附近而已)?感覺等人的時候只會打遊戲,如果知道沒開再推薦另一家,那樣會讓人感覺到專業跟誠意,還有那一份熱誠,但他沒有!還記得,他幫我們的行程加插點,有些去到都沒開,當天是休假天,他怎么都沒search了再去,他空檔的時候都在干嘛?!

7. 有一天LX帶我們去買土產,我們想到買好了就拿上車,LX求好心切地建議我們先寄放,明天經過再回來領。結果就是因為他開車時總不愛說要去哪裡,我們也不知道要去哪裡,也不知道是不是去拿土產,結果他就忘記了囖。隔了兩天才去拿,都不知道有沒有用心記住客人的事。

8. 有一次吃飽飯,LX問我們有沒吃過正宗的xx,然後就突然停車,就這樣下了車,也沒說什麼。上車的時候就拿給我們一人一份,請我們吃當然是好事,感激不盡,可是我們肚子已經超飽了,等一下還要逛夜市,還怎麼吃啊?懷著感激之心咬一口,咦?怎麼少了靈魂配料,他竟然跟我們說很多客人都不愛吃,所以就不加,少了那一味就不好吃了啦!這就是溝通問題,每次什麼都不問,還好意思說不了解我們的喜好,你有問過我們嗎……

9. 有時候帶我們去吃東西,會想幫我們決定分量,有時我們已經吃了一點東西,吃不下那麼多,他就說分量很少的,沒問題的。我們只是想都吃一點,不一定要吃那麼飽啊,為什麼要幫我們決定呢?我知道是一片好意,可是我都跟你說了吃不完嘛……

10. 最後一天是勾起我們怒火的一天,畢竟晚上要搭飛機,不想搞得滿身大汗黏黏地上機,就事先說好盡量不要安排運動量大的景點,也提出了自己想去的地方。後來吃了午餐就想說準備最後的行程,可是LX就跟我們說有一個地方是大自然景觀,建議我們不要去原先說好的那個地方。因為他只跟了我一個人說,其他人沒聽到,于是我們大家出發前就再次和他確認目的地,結果他突然就把車停在路邊,語氣帶點不爽地問我們到底想去哪裡。我們都被嚇一下,頓時心驚膽跳,可是他都這樣了,只好照他意思去囖!到了那裡也是下車,他什麼都沒說,我們就毫無頭緒地亂走,原來是瀑布嘛,前幾天看過了,水也玩過了(還是花錢去玩的),現在就是免費無限量供應的自然水。既然都到了,就走上去看看,結果一直走一直走,留了滿身汗才到,唉,算了算了,晚上換件衣服就好。上去之後,真的也就是瀑布,看完走人。【後來發現我們原先要去的那個景點有活動,身為導遊不能多花點時間看看這些資料嗎,白白讓我們錯過了】

11. 有一點真的讓人覺得LX很不敬業,有一天討論行程時,他還好意思問我明天是去哪裡,他還是要翻開聊天記錄才知道,雖然只是小事,可是就是讓人覺得這個人沒放心思在我們的旅程上,也沒有把行程放在心上。有一個景點我明明說了要刪掉,結果他卻帶我們去了,而且就是因為他不愛說要帶我們去哪裡,所以才會出現這種錯漏。如果不是這樣,最後一天也不會出現那樣的事了……

12. 還有一件可能是小事,不過卻會讓人看不過眼。其中一天民宿的阿姨很熱情地跟我們打招呼,當然也有跟LX問候,還一直謝謝,可是LX就是一副大便臉,不說話,不屑地轉身上車走人。阿姨真可憐,熱臉貼了個超冷屁股。

可能你會覺得都是些小事,何必那麼在意?可是導遊是跟著你整個行程的,小事小事累積下來就會變大事了。結束旅行之後你會想不起美麗的景點,只會想起對某人的怨念。相反,如果遇到的是熱情十足的導遊,旅行就會變成美麗的回憶了不是嗎?難怪好像都沒看到其他人跟LX的合照,原來事出必有因……

大家如果有機會包車,不妨多聽聽跟自己個性相近的朋友的意見吧!  
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1 comment: